close

23.jpg  

 

當我一聽到又有人拍樂團電影時,不禁地皺眉,已經有了《海角七號》了,還拍樂團做什麼?

 

其實自己從年輕時就想拍一部樂團電影來圓圓夢,當不成Rocker,至少可以拍Rocker吧!也許是把它看得太重了,所以一直都沒去寫這樣的劇本。當知道有人拍《皮克青春》時,我是抱著懷疑的態度,等到看了試片之後,才刮目相看。

 

搖滾樂對我來講簡直是我的生命和靈魂的全部,高一時開始迷上搖滾樂,整天就是聽唱片,只要回到家就是放唱片,躺在地板上把兩個喇叭放在耳朵旁,幻想自己就是舞台上狂飆的吉他手。尤其是Led Zeppelin的歌,讓我不用嗑藥也可以完全進入一個迷幻的境界,聽到後來還留級。

 

後來我存了3000元去買了一把廉價的電吉他,但不敢買音箱,每天只能背著它擺擺樣子,當年升學壓力很大,沒有一個父母會鼓勵孩子組樂團,我向來沒有勇氣反抗父母、反抗體制,所以高中時,我還沒有機會把電吉他插進音箱裡。

 

每天晚上,書本擺在眼前,耳朵聽的是收音機的搖滾樂,腦袋想的是自己在台上表演。有一天聽到Led Zeppelin鼓手的死訊時,我還痛哭流涕。

 

我既沒有好好唸書,也沒有勇氣放下書本去搞樂團,青春的歲月就這樣在幻想中過去了。

 

一直到當完兵念大學時,我才下定決心開始搖滾吧!很認真地練吉他,也組過一個樂團。

 

我已經不能一天沒有搖滾樂了,到了三十幾歲,每天睡覺都必須聽MetallicaMegadeth才能入睡。

 

到了四十歲更是瘋狂地買電吉他和音箱。

 

現在腦中有時還會湧現當年第一把吉他的木頭味,這時一種幸福感就會立刻抱住我。

 

我是這麼的熱愛搖滾樂,也一直沒勇氣實現自己的夢想,所以看了《皮克青春》,我真的好感動,這是一部真正的樂團電影,《海角七號》雖然有趣又好看,但在我心中它不是樂團電影,在我心裡,搞樂團必須要有反抗體制的精神,這部分在《皮克青春》裡是重點。

 

我很喜歡《皮克青春》裡石峰飾演的阿公角色,看到他就想起我老爸他們這一代,他們在家裡就是威權、不容挑戰,你必須遵照他的價值觀去走,他認為那是為你好,不管高知識份子或是目不識丁,那一輩的台灣男人就是那個樣子。

 

他們出生於物資困乏的年代,一致以賺大錢為人生目標,他們製造了台灣經濟奇蹟,卻除了賺錢沒有閒暇可以培養別的興趣嗜好,以致於到老了完全找不到生活的方向,只能在家裡當個什麼事都不會卻很嘮叨的男人

 

在這樣的家庭,你想成為Rocker,你的第一關就是要和他鬧革命,否則你就得乖乖地按照他的劇本過完青春。雖然他可能是你理想人生的最大阻礙,儘管彼此的人生觀是衝突矛盾的,但父子間的愛到頭來還是非常清晰的存在。

 

個人相當喜歡石峰在樂器行和北村的那場對手戲,兩個人都好殺!

 

北村在本片演出十分討喜,他是本片最佳潤滑劑,只要看到他,我的精神就來了,樂器行老闆的角色演得恰到好處,如果你有玩過團,你就會覺得他好熟悉,台灣的樂器行真的有好多北村。

 

導演在本片做了很多冒險,其中最大的冒險就是找張克帆來演石峰的兒子,一個壓抑的醫生。雖然張克帆一直被當成一個諧星,這對觀眾進入角色是有一些干擾,但客觀來講張克帆演得不差,也許他的角色很能代表我的內心,所以最後他在拿起吉他時,我真的很感動,我和他都是一個背叛自己、沒有勇氣實現夢想的人。

 

這部電影沒有賣弄美術攝影、沒有俊男美女、沒有不得了的劇情,但是它好笑的地方好笑、可愛的地方很可愛、感人的地方有感人,我喜歡的就是這樣的電影。

 

一部搖滾電影,裡面一直重複那兩首搖滾樂,反而從頭到尾搭了太多的配樂,這是我對這部電影最不滿意的地方吧!雖然音樂作得很好,但是配樂配得這麼滿,真的是畫蛇添足……

 

我那把3000元的電吉他在我還沒有機會聽到他從音箱發出聲音時就已經爛掉了,如同我青春時的夢想一樣沒嘗試實現就被丟棄了。

 

如果人生能重來,我一定餓死都要當搖滾樂手,可惜現在只能看看電影空自感嘆。

 

by  陳玉勳

arrow
arrow

    皮克青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