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7266136.jpg

_2270007.JPG

_MG_5904.JPG  

 

高曼華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在去年五月時我在網路上搜尋到她,應該說是她們。她組了一個樂團叫「青春邊緣」,一共三個女孩,年紀都十七、八歲,真的是超級青春。一開始我在網路上看了他們的網頁,我心裡想這個應該是幾年前的照片,因為那照片拍的很老款,現在起碼二十幾了吧,於是我就把他們的網址記下來,沒有再請思怡連絡。其間,我們也找了幾個非常不錯的小女孩,可是,不是太貴氣了,不然就太都市感了或是不懂樂器。

 

對我而言,不懂樂器這件事對這部電影的選角,是個解不開的結,同事們常常問我難道不能擺擺樣子或是用攝影角度去避嗎?當然不行、絕對不行,如果這麼容易,為什麼國外那些演員,為了演好角色而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學一些莫名其妙的專長?同時,我的這些小朋友的表演訓練時間並不長,我不想增加額外的負擔。

 

我第一次看到試鏡帶時,青春感迅速地吸引了我,實在是太棒了的一個青少年樂團,當第一次面談時,那應該是工作室氣氛幾個月來最好的一天,大家都很開心(真的是大家不是只有我而已),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因為我們的劇本只有一個女孩的角色,所以我只能從她們三個裡面選擇一個,我頗擔心這樣是否會影響她們的友誼?很高興的她們幾乎都是在完全沒有思考的狀況下很肯定的回答我說:「不會。」

 

之後、還是有些問題,不是她們樂團,而是我們,我們為了選哪一個,而有一段時間的討論,三個小女孩各有擁護者,最後實在很難有結論,同事們竟然說:「你是導演你自己選。」我心裡想,那剛剛的討論是怎樣喔,純聊天喔。

 

我直覺就是高曼華,然後就是第二次的面談跟試鏡,因為大家都想再做個確認,而一方面也讓造型師看看有什麼想法。高曼華來的時候,有一個人跟著來,我一直以為是高曼華的經紀人,結果是她媽媽,還拉了一個皮箱的衣服,準備給造型師看。高曼華一家人都很有趣,高爸爸是室內設計師,高媽媽還當過平面攝影師,而且他們對劇組超支持,不但贊助了演員的眼鏡框,高曼華的姐姐幫忙寫歌詞,高媽媽還特地到高雄幫我們演了一個角色(就是阿慧的媽媽),真是感謝啦,這麼有才華的一家人。

 

   記得在某次表演訓練課的時候,那次的主題應該是「情緒轉移」,她敘述了她跟外公的情感。當時,我真的很感動,那是很直接而純粹的情感表現,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她在戲裡的表現當然是很好,就跟她本人一樣,落落大方,絲毫不做作,高曼華做的曲子〈青鳥〉同時也是我們的片尾曲,真的很好聽。歌詞是她姐姐高曼芸寫的,而且據說是她的第一首的創作。在這裡我很開心的引述王文華先生八月二日在功學社座談對我所說的話:「演阿慧的這個女孩真的很特別,清新的很難形容,演出平實,可是印象深刻,應該會有很多人喜歡。」我內心真是「雀躍不已」,但我盡力表現出很平靜的樣子,因為高曼華是我帶的小演員,雖然我也是第一次擔任劇情長片的導演,而她則是第一次演出的新人,聽到自己帶出來的演員被稱讚,真的非常開心!

 

by  陳大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克青春 青春邊緣 電影
    全站熱搜

    皮克青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