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jpg  

 

前年,母親生病過世。慌亂疲憊哀痛的情緒過後,我才驚覺母親其實是借用她最後一點點時間仍然在教導我,展示我什麼是生命的結束,什麼是死亡,讓我將來不會驚慌,充分準備,擁有選擇,而我願意用這個觀點來看《皮克青春》。

 

或許表面上,《皮克青春》談的是中年的奮力一搏,少年的自我選擇,但是這一切其實來自劇中人物面對爺爺生命的結束,於是,對於自己生命有了重新的檢討和認識。這是爺爺,這是我們上一輩給我們最後,最溫柔,最深重的禮物。

 

伍迪艾倫希望他的電影是光,讓觀眾多看清楚一點生命的樣貌,《皮克青春》的企圖正是如此。在我的電影觀念裡,這是最最高級的創作,我們到底都是在解釋生命。

 

by  易智言

arrow
arrow

    皮克青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