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滿嬌.JPG  

第一次看《皮克青春》,是在中影的剪接室,大璞導演與編劇宗翰找我去給點意見。我記得我看到結局,為了怕丟臉,硬是強忍著眼淚,吸口氣,轉頭,只說得出四個字:

 

很好看啊。

 

他們深鎖已久的眉頭舒展了開來,眼睛亮了,說:你真是菩薩!

 

《皮克青春》的好看,在於裡面雖然沒有一個明星,而是幾個看起來還拙拙的稚嫩小男生,搭上一個由紅孩兒變成諧星的中年男子,但你就是會順著他們的情緒,好像走進自己家一般。最壓抑也最洶湧,最平淡也最激烈,最親密也最難堪的,家人。

 

很多片段都讓我想起是枝裕和的《橫山家之味》。我本來怕舉這個例不好,因為是枝裕和的作品在台灣只是文青小眾電影,這樣對催票恐沒有幫助,但卻查到一個數據,《橫山家之味》在台灣上映時,是當週新片票房冠軍!

 

今天是我第一次在戲院,跟一群觀眾一起看《皮克青春》。許多橋段,如:幾個小孩天真的對話,特別是溫馨逗趣的王滿嬌阿嬤,戲院裡都傳出哄堂大笑。更證明了我不是菩薩,是它真的很好看。

 

23歲的時候,有半年的時間,我和另一個23歲的年輕人,每天躲在我那破舊的永和分租公寓,寫我們心目中的劇本,參加史上絕無僅有的比賽。那學期我沒選課,充滿熱血地跟老師說我們的夢想,老師也說:加油!家裡爸媽有意見我們就臭臉說:不要管我,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後來,我們進入了前三強,後來,首獎頒給了從缺。老師鼓勵我說:至少你們證明了再也沒什麼打倒得了你們。

 

這是我青春的時候,做過最有勇氣的事之一。

       

我和這個同年紀的年輕人,現在仍在寫。他就是蔡宗翰。他最新的編劇電影《皮克青春》這週五要上映了,誠摯推薦給大家,進戲院,看看昔日的夢想,是否還在實踐與延續……

by  劉梓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克青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